Windows RT开放桌面API或能快速获得开发者的支持

微软官方的MSDN论坛上自从Surface RT发布以来就一直吵闹不休,众多购买了Surface RT的开发者俨然分成2派,一方面支持WinRT(多数是.NETC#开发者),一方面又有不少人支持微软开放桌面API,以他们的话来说,就是跟WinRT比起来,还是Win32更具吸引力。

不少开发者还抱怨他们想用的东西都没有,在Surface RT下工作根本是不可能, 而这些工具基本上全是桌面的程序,相关厂商也都没有跟进,甚至于有人说出了“Surface RT就是骗我们这些开发者的钱”这种话。

总的来看,Win32开发者或是对WinRT十分不感冒,他们抱怨Metro程序开发机制不成熟,甚至RT系统底层结构就有bug。而且很多Win32开发者并不是一定都使用Visual Studio,而可能是使用第三方的编译器、调试器如GCC、Borland等等,而目前这些编译器要开发x86下的Metro程序都十分困难,更别说编译出ARM下的本机代码。而微软目前明确的对Windows RT系统下的桌面API限制策略导致这些第三方开发工具厂商视乎也对跟进ARM架构的Windows不感冒,导致大量使用第三方编译器和习惯了传统 Win32开发的人无从下手,而这些人之中往往不少都是十分有经验的Windows开发者。

也有很多老一辈的Win32开发者表示微软蹂躏他们的青春,他们花了10年来学习Win32,然后微软出一个新的平台和API还叫Windows就让他们放弃以前学习的Win32技术,转到一群年轻人创造的“青春活力”的平台,这他们难以转变。

而MSDN论坛上微软公司员工Dan Ruder则表示Windows RT的很多API仅仅是“名字上实现而已”,微软甚至连对ARM的Windows RT驱动开发包都没有准备好,也就是说Windows RT下的Win32 API也是残缺的,而其还说,在RT系统下,WinRT API则是直接关联到系统核心服务的,而不是x86下的WinRT会杂交于Win32或者基于Win32之上进行封装。

且不少Win32开发者也对Windows Store的审核方式怨声不断,有那么小部分开发者用奇葩的方式实现了如Delphi来编写Metro程序(当然是仅仅x86的),而被明确告知无法发布到Windows Store。

总的来说,因为Windows开发者庞大的群体,其中不乏大量不喜欢循规蹈矩的人,而正是这种杂乱不堪的群体造就了无数Windows下的程序,就好像 Visual Basic 6.0为什么到现在还不少人用的原因,或许微软完善和开放Windows RT的桌面API可以让一批庞大的开发者大群涌入。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