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跑路频繁 看准第三方托管

以3月为例,截至3月23日,已经有33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其中有18家跑路,12家提现困难。

在过去的一年,P2P行业充斥着跑路、提现困难等字眼。有人调侃说,现在记者对P2P跑路都不感冒了,每天跑一家都觉得是正常的。

以3月为例,根据有关部门的数据,截至3月23日,已经有33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其中有18家跑路,12家提现困难,这些问题平台中,不少是上线不久的新平台。很多人选择P2P是看重其高收益,但随之而来的却是高风险。如何挑选安全的平台?融盈贷和您分享曾经选择平台的技巧,今天教大家的是如何挑选一家有第三方托管的P2P平台。

为何要有资金托管?

我们都知道,P2P是个人对个人的借款,平台只是一个中介,将双方撮合,投融双方互不认识。简单地说,投资人投钱,借款人借钱。

如果没有引进第三方托管,资金先停在平台账户上,再由平台去匹配借款项目,容易形成资金池。而一旦资金流不进来,或者出现集中兑付,平台就很有可能出现问题。

所以银监会下了禁令不得建立资金池,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就得有第三方托管。资金托管意味着信息流与资金流的独立,投资人的资金由第三方机构独立监管,平台碰不到,也就不会出现低成本的诈骗,或者妄想瞒天过海的庞氏骗局;也杜绝了平台擅自挪用资金做自融、垫付坏账,从而避免了以新换旧的恶性循环出现。

哪些机构有第三方资金托管资质?

目前真正有第三方资金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有:联动优势、汇付天下、宝付、国付宝、双乾支付、易宝支付、银联支付等。

值得注意的是,P2P平台有第三方支付功能,并不代表其资金有第三方托管。事实上,第三方支付渠道在于投资人通过支付公司的支付接口,将资金付给P2P网贷平台(比如支付宝、财付通等),而资金托管是投资人和借款人分别在第三方支付开通自己的托管账户,资金是从投资人的托管账户直接进入到借款人的托管账户,整个过程不经过平台,且投资人能看到自己资金的准确去向,从而杜绝了平台卷款而逃的风险。

如何辨别平台有第三方资金托管?

要想辨别平台是否有第三方资金托管其实很简单,真正有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平台,在投资者注册时,除了注册网贷平台的账户,在第三方托管平台注册一个账户。例如在融盈贷平台投资时,不仅要在平台注册账户,还要跳转到易宝支付平台开通托管账户,如果你在一个平台投资时,只在平台注册了账户,而第三方托管平台没有开户,那么就可以断定这个平台没有资金第三方托管。另外,如果注册后要求你开通第三方托管,只是简单地收录你的手机号和实名信息,并没有跳转到第三方托管平台自己的网站,这样的平台也没有真正的第三方托管,投资者在投资时一定要看清楚。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