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的打印纸

李娜在一家民营企业做文秘工作,该企业创业伊始,人力资源部特别强调增收节支,把节约纳入绩效考核的内容。对打印部提出的要求是:节约用纸,一张纸要正反两面用,非正式文件,一般不得用空白纸。

打印部照章办事。有一次,废纸用完了,李娜只好用空白纸打印,人力资源部经理一看用的不是废纸,脸色陡变,说:“为什么不用废纸打呀,打印室不是有明文规定,非正式文件要用废纸吗?

李娜解释说:“废纸用完了。”

人力资源部经理似信非信:“每天打印那么多文件,我就不相信打印室没有一张废纸!”

又有几次没有废纸的时候,李娜不得不用空白纸打印必须要打印的东西。人力资源部经理不相信,亲自到打印室检查,翻箱倒柜,还真找出几张废纸。李娜很是尴尬,几乎掉下了泪。

在月末例行的会议上,人力资源部经理对打印室提出了尖锐批评,还扣了李娜当月的奖金。

从此以后,每到实在没有废纸可用的时候,李娜就非常着急。后来,有人指点:没废纸的时候,就把空白纸先打印一份其他文件,然后翻过来再打印。这样就永远有了用不完的废纸。从此,李娜再也没有挨过人力资源部经理的批评。

又到了月末例会,人力资源部经理对打印部的工作非常满意,提出表扬,还发了100元的节约奖。

管理启示:本意是强调增收节支,奖励勤俭节约,但因为制度的不合理性,相反却惩罚了遵守制度的,奖励了浪费行为。这样的制度,不仅不会给企业带来好处,还会给企业带来无穷无尽的隐患。

制度是重要的,但任何一种制度都是人定的,在操作上都应有一定的弹性。物极必反,当它的执行者刻板到“无以复加”的时候,人力资源管理就成了表面文章。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