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与生活

        今天在CSDN上看到一帖,感触很深刻,里面一段话是这样说的:
        为什么我喜欢写程序胜过热爱生活:  

        1、程序比生活更加美好。因为生活中没有Astyle工具美化代码。  
        2、生活的编译器永远不如程序的编译器产生的机器码漂亮。  
        3、程序中可以用catch(...)来捕获任何异常,而生活的异常从来难于被捕获。  
        4、自己写的程序总是能知道它在做什么,而自己的生活总是不知道它在做什么。  
        5、如果程序出了错,可以用调试器调试;如果生活出了错,结果是毁灭性的。  
        6、写程序可以挣钱,而生活只会让你花钱。
      
        我对程序的观念和楼主许多地方是不谋而合的。想想我第一次和程序亲密接触,第一次独立的完成一个微小项目到现在也有一年半了把。对程序的感受我用四个字总结就是:“我喜欢她!”在我的大学时代里,我并没有对程序有清晰的概念,也没有对她有强烈的某种感情,我第一次对“程序”这个词有深刻的印象的时候是在一次演讲教室里。讲师抑扬顿挫的问到:“什么是程序?请问在座的同学们有谁可以回答我这里问题。”同学们七嘴巴八舌的说到:“程序不就是一些代码”,“程序就是一种语言”,“程序就是一种思想”。讲师对同学们的回答都只是面带微笑但默而不语。在讲师回答同学们这个问题前他给我们观看了几幅图片。第一个图片是一个传奇人物,我想只要是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并且用过电脑的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他就是比尔盖茨。讲师讲到:“相信每个人都听说过他的字也了解了他的一些故事,大家可以想想他用程序做了什么?”讲师接着讲到“他用程序改变了这个世界!那么程序对他来说是什么呢?”。第二个图片是一个杀毒软件:江名杀毒软件,也是我们做IT的近几年来耳濡目染的名字。“那么大家有谁知道这么大的软件公司在创业初期有几人在写程序?”“就只有王江民一人而已。大家可以想想为什么就凭他一人就可以独立创立这么大的公司,那么他用程序做了什么,程序对他来说又是什么呢?”第三个图片是一个电影中的某个画面:黑客帝国。讲师声会色会色的讲到:“大家都知道在黑客帝国时代中他们生活都是反映出来的只是一些数据,然后他们把数据翻译成行、体、声,大家想想在那个时代程序对他们来说是什么?程序能为他们做什么?”接着讲师终于解开了这个难题,他慷慨激昂的讲到:“程序就是一种无所不能的东西,她能够被比尔盖茨这种天才用来改变世界,能够被王江明这种有头脑的人改变命运,还能够在某个特殊的环境下来改变这个一个时代。所以在我脑海中她就是一种万能的东西,只要你想的到的,他就能帮你做的到!”从那一刻开始我的脑海中对“程序”有个崭新的认识:“程序是无所不能的!”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把程序当做我的朋友、亲人、恋人,因为我是真的很喜欢很喜欢她。

        那么什么是“生活”呢?生活给我的感受也用四个形容就是“我热爱她!”和许多人一样我的生活到现在应该属于平平淡淡的那种。从我孩提时的第一声啼哭,到在父母的呵护下幸福的长大;从温馨的家庭到比较顺利的进入职场;从懵懂无知到逐渐懂事到长大成人,好象和许多人一样都是这样平凡的走过来的。在这平凡中我哭过,我笑过,我疯过,也傻过;尝过了酸甜苦辣,也看到了生老病死;曾为自己所要的东西拼命的努力过,也曾为自己犯的错而深刻的检讨。这不就是我那平凡中却又不平凡的生活吗?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原来我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所以我热爱我的生活,热爱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 

        生活与程序。我不认为我写程序会胜过我热爱生活,也不认为热爱生活会胜过我写程序。程序本就属于生活,有了那无所不能的程序的存在才使我他多姿多彩的生活更锦上添花。用政治学的观点来说两者是相辅相成,不可能分割的整体。就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一样是相互作用的。 

            所以我重新总结了生活与程序:
            对我来说生活与程序两者是相辅相成,不可能分割的整体:
            1。程序可以用工具美化,而生活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让她变的更美好。

            2。生活的编译器其实和程序的编译器产生的机器码一样漂亮,只要你能细心的观察身边的每件事物。

            3、程序中可以用catch(...)来捕获任何异常,而生活的异常虽然不能被捕获,可是你如果做每件事前都深    思熟虑后就会避免 甚至杜绝异常的发生,中国不是有句熟语叫“未雨绸缪”吗?  

            4、自己写的程序总是能知道它在做什么,而自己的生活,如果能每天能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来的话你就知道自己每天都在做什么了,试试把,很奇妙的。

            5。如果程序出了错,可以用调试器调试;如果生活出了错,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挽回把,还有就是好好的做下总结把,以后不会在犯就行了。浪子回头金不换啊!

            6、写程序可以挣钱。挣钱是为了什么?还不是好好的生活啊!所以程序是生活的一部分。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