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志愿填报建议:千万别选计算机软件专业

2012高考结束,接着马上就到志愿填报的时间,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的建议是千万别选计算机软件专业,原因有下:

一、高校的课程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众所周知IT软件行业的更新速度是很快的。先撇开重点高校不说,对于一般的高校,现在还有在教DOS、Win98、VFP6、Delphi、Office 2000这种十几年前的东西的,而国家的计算机等级证书考试也还有考这类内容的,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读了3、4年的大学,拿到毕业证和证书出来社会,所学的东西早被淘汰了,一点用处都没,到后来还要找北大青鸟、杨中科老师这种专业的IT培训机构进行2次学习培训才能上岗就业,那还不如现在就去他们那报名也不用浪费这几年光阴。

二、软件行业没以前吃香

在我那个年代,求伯君、马化腾都还在创业,先不说他们一个软件可以换来一间公司,就算是略懂编程的小伙子,用VB6写一个进销存软件卖给一家商场,也能为自己换一台当时最新的奔腾166电脑(当时的售价1W+的),再退一步就算不会编程,在当时会上ICQ或者是会编辑一下表格哄个妹子是完全没问题的。而现在呢,在一些中介网站的软件报价,做一个软件连最新I7 CPU都买不起,想赚钱只能拿量来冲,QQ连小学生都会上,没Q币别想哄妹子。再拿微软的操作系统对比下,当时的Win98售价1998,现在的Win7售价不到1000(不要单纯看降的价钱,这10年物价上涨了多少请去了解下),当时贵到连政府都不愿意买正版,现在正版已经逐渐接近白菜价,虽然正版降价是好事,但一定程度也反映了软件行业的利润在被压缩

三、软件行业加班严重、创业艰难

同学好不容易毕业了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正如第二点所说单次软件的收益减少,老板想维持自己的收益就会拿量来冲,而这些量从哪来?一方面是靠销售人员的口才,令一方面就是不断的接很多很多新的需求、开发新软件,而这些超额的工作则是通过加班在手下的IT民工中榨取。工作这么辛苦想自己创业么,有一个好的Idea,要么就是企鹅等这种大牌山寨厂商山寨走,要么就是苦于寻找投资人或者志同道合的货币而慢慢的被扼杀在摇篮中,只有少数能获得像创新工厂这种投资人的支持得到发展

四、另一半的问题

大学是一个学习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找妹子的地方。不少名人、伟人的另一半都是大学的同学(请参考名人伟人他们的传记),身边也不乏这样的成功案例。但计算机专业的学习的特殊性,专业本身的妹子少得像稀有动物,而且除了上机课之外,在课余时间也必须长时间的操作电脑(无论你是玩游戏、还是真的想学习),这样就会影响你遇见另一半的或然率,然后慢慢的变成“吊丝”,So,想拥有一段青涩的大学恋爱的朋友还请认真考虑。

最后

现在网络的普及,计算机软件知识有心人完全可以通过上网自学(网上的教材资料视频大把),想学专的可以直接到专业的IT培训机构去,没必要去一般的高校浪费时间。而且你从其他专业学到该行业的知识后,再回来与你自学的编程技术进行交叉,这样写出来的行业软件比你单纯去学计算机编程要来得更有用、更贴近行业需求。

不允许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