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卫士开源计划”启动 源代码可公开下载

金山网络今天启动金山卫士开源计划,宣布将金山卫士全面开源,任何第三方的厂商或者个人均可自由下载和使用金山卫士源代码,不限制开源后的代码进行 商业性的使用。这是国内首个安全软件开源,从此以后,任何厂商和个人均可拥有属于自己的安全软件,同时也能分享自己的开发成果,加入到反病毒的事业中来。

  金山网络CEO傅盛宣布,“开源计划中不仅仅只是金山卫士,金山核心的云安全将通过API的接口形式对外开放,而涉及到病毒木马的对抗层则需要 通过申请的方式才可以查阅。” 金山卫士首期公开源代码的是“隐私保护”模块和“漏洞修复”模块,其余模块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全部对外开放。

  国内首个安全软件开源 全民加入反病毒

  在互联网时代,软件的开发和发展模式已经有了重大的变化。软件发展经历了手工作坊个人软件时代,典型代表是ucdos、cced、联众游戏等软 件;工业化软件研发时代,以windows为代表;而互联网则带来了软件社会化研发时代。一个想法,一个初始的算法在自由软件的规则下,经过万千程序员和 厂商的共同分享和完善,将可能诞生真正伟大的软件。

  在自由软件精神的指引下,诞生了如Firefox、Android这样伟大的软件,甚至互联网本身,也可以说是在自由软件精神的影响下诞生和发 展起来的。以互联网为平台,在开源的基础上,数万程序员和上千厂商的投入到对软件的完善、发展中去,凝聚了上万名程序员的智慧,极大的促进了软件本身的发 展。

  自由使用的原则使Firefox、Android在程序员、厂商的改进后迅速普及到用户,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使用体验。尤其是Android,自由软件的精神使Android在短时间内将全世界的手机用户带入了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

  而在安全领域,金山卫士的开源计划则是对传统安全模式的一次颠覆,通过开源,金山不仅能向全社会输出专业级的安全保护模块,更为重要的将在此平台上集合所有安全同行和优秀的开发者的力量,凝聚全民智慧,用以抗衡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以最快速度将安全普及到所有用户。

  金山网络CEO傅盛表示:“金山卫士开源计划是以公布和共享源代码的形式,降低安全的进入门槛,让所有的互联网厂商和个人都有机会加入到为用户提供更安全的互联网服务中来,让安全成为一场互联网人民战争。”

  金山卫士的全面开源,是以自由软件的姿态,推动中国安全软件的全新变革。

  无处不在 安全真正成为互联网基础服务

  傅盛介绍,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病毒、木马等恶意程序已经形成集团化运作的产业化链条,只有降低安全行业的门槛,让整个互联网加入到保障用户安全的事业中,形成全新的安全产业模式,才可能带来互联网的真正安全。

  目前,所有提供主流互联网服务的企业均有切实的安全需求,然而,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应用环境,通常只有两种模式,自行研发可用的病毒查杀或者是 采购专业厂商的产品。但这两种模式都有明显的问题。自行研发的方式投入巨大但是效果无法保证,安全领域是一个涉及到专业经验、人才储备等多方面因素的行 业,并不是简单投入就可以达到效果的。以金山为例,每年投入超过200个专业工程师,超过1亿元的研发经费,同时还具有13年的反病毒经验和积累;而采购 专业厂商产品,由于牵涉到核心技术,定制化需求过多也将导致难以满足业务的具体需求。

  “金山卫士开源计划”一举将把金山13年积累的互联网安全技术全面开放。开源后,安全服务便将像电力、像自来水一样嵌入到每一个互联网服务中, 用户不仅在使用安全软件时能获得完善的安全服务,即便不安装安全软件,在浏览网站、网络购物等过程中也会享受到完善的,有针对性的安全保护,甚至用户自己 编写的程序中也可以自由的选择加入安全模块的服务,安全将真正的无处不在。

  行业回归理性 让用户拥有真正的FREE

  软件先天就具有特权,事实上每款软件都具有控制电脑的能力,同时软件也可以变成强权媒体,对用户的认知施加影响。而由于传统的软件内部机理越来越象一个黑盒子,用户很难实施真正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安全软件则天生具有更多的权利,安全软件不仅能判断什么程序是病毒、是木马,还能指出什么软件有漏洞,甚至,还直接告诉用户只有装上什么应用软 件才能保证安全。如果没有透明的机制和全民的监督,软件的行为将难以约束,技术本身会越界变成伤害用户的行为。只有开源的自由软件,才能让软件的所有行为 在用户、在行业面前变得透明,才能让软件接受万千程序员和厂商的监督。

  金山卫士开源计划将彻底打破 “黑盒子”的状态,每一行代码都公诸于众,用户不仅能审视信息安全服务的工作原理,甚至可以有完全的权利修改、定制适合自己的安全软件,自由的选择和设定安全服务提供的各种功能,安全软件从此真正的透明,用户迎来真正的自由。

  “从此,安全行业的竞争彻底的告别争夺用户桌面为目的,告别牺牲用户利益的口水战和相互绞杀,回归到技术和服务的竞争。用户将告别被绑架式的‘安全’,告别安全黑盒子,安全软件从此真正的透明,用户迎来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安全。”金山网络CEO傅盛承诺。

不允许评论